>
当前位置:看游网 > 旅游大全 >

成都宽窄巷子是怎么来的?

  • 发布时间:2024年03月17日
  • 浏览次数:  本文有882个文字,预计浏览时间3分钟。

宽窄巷子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古街道,与大慈寺、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。大家知道宽窄巷子的由来吗?而且这巷子以前还曾经叫过胡同呢

宽窄巷子始建于清朝,是成都33条清朝兵丁巷子中仅存的2条,属合院式建筑。

康熙57年(1718年),准噶尔部窜扰西藏。

清朝廷派3000官兵平息叛乱后,选留千余兵丁永留成都并修筑满城——即少城,少城被定作“八旗”军营及其家眷住处,属禁地。

位于其中的宽巷子西口为镶红旗的地盘,窄巷子西口则为正红旗驻地。

当时的名字并不叫宽窄巷子,而是被分别称为“兴仁胡同”和“太平胡同”。

直到民国初年,这种明显具有北方风格的名称才被“宽窄巷子”所取代,并一直沿用至今。

浓缩南北民俗

由于八旗子弟生活闲散,追求享受,这个区域也就成了成都休闲文化的发源地之一。

青砖墙,四合院,高门楼,花墙裙,既有南方川西民居的特色,也有北方民俗文化的内涵。

随着成都旧城改造运动的深入,越来越多的老式建筑、胡同和社区被现代高层住宅楼、商务楼所取代,“宽窄巷子”却在城市改造的废墟中异军突起,原住居民们纷纷在巷子里开起了颇具地方特色的茶馆和酒吧,不到两百米的街道上竟然挤下了十余家。

在这两条小巷子里,“老成都”氛围越来越浓烈,盖碗茶、豆花饭等恬静的市井生活场景仍在这儿顽强地再现……林文询老师认为,宽窄巷子是老成都“千年少城”城市格局和百年原真建筑格局的最后遗存,也是北方胡同文化和建筑风格在南方的“孤本”,更是今天成都最著名的新“名片”和会客厅。

1659年,清巡抚高明瞻率军攻占成都,至此,清王朝四川巡抚机关才得以从保宁迁往成都办公。也是在这一年,张献忠部将孙可望降清,标志着四川全境已为清军所控制。八旗兵入川之始是在镇压张献忠的起义军,但战事结束后,又退出了四川。作为西部重镇,成都驻防八旗兵,始于平定吴三桂叛乱,这是1682年间的事情。到了1721年的康熙六十年,清政府又从湖北抽调了一批八旗兵驻防成都。

成都宽窄巷子是怎么来的?

  清政府虽然号称“不分满汉,一体眷遇”,但具体措施上执行的是民族分离政策。为了防止八旗兵与当地居民接触,全国的不少城市都修建有城中城――即只供八旗兵及其家属们居住的满城。

  成都的满城始建于1718年,这座城中城以将军衙门为中心,南起君平街和小南街,北抵八宝街和小北街,东至东城根街,西及同仁路,面积约十里。满城城墙高1丈3尺,周长4里5分,有5座城门,其中最壮丽的是大东门,城楼上悬挂着“少城旧治”和“既丽且崇”两道匾额。城内的建筑布局、衙门设置、营房方位都严格按照八旗军的传统方式来安排,当中共有官街8条,兵街42条。正黄、镶黄旗的官兵住在北方的位置;正红、镶红旗的官兵居于西方;正白、镶白旗的官兵居于东方;而正蓝、镶蓝旗的官兵则居于南方。如果从空中俯看满城,它的主要街道的布局极像一条巨大的蜈蚣:将军衙门是蜈蚣头,长顺街是蜈蚣的身子,东西向密集的街道和胡同则如同蜈蚣身上众多的脚。

成都宽窄巷子是怎么来的?

  其中,新近开街的宽巷子窄巷子就是长顺街这条蜈蚣东向的两只脚。宽窄巷子原来的明清建筑因为老旧失修,位于其中的宽巷子西口为镶红旗的地盘,窄巷子西口则为正红旗驻地。当时的名字并不叫宽窄巷子,而是被分别称为“兴仁胡同”和“太平胡同”。直到民国初年,这种明显具有北方风格的名称才被“宽窄巷子”所取代,并一直沿用至今。

声明:我们尊重行业规范,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。以上就是“成都宽窄巷子是怎么来的?”全部内容,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,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://www.kanyouwang.com/lvyou/62.html作为出处,有异议可投诉至:706804151@qq.com

  • 关注微信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