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当前位置:看游网 > 旅游大全 >

湖南的风俗习惯

  • 发布时间:2024年03月17日
  • 浏览次数:  本文有439个文字,预计浏览时间2分钟。

这样行么?~湘人对于亲戚之心理,以能蝉联为乐。故姑舅、姨表间多为婚姻。 近来开通之家,亦有不行请水及报庙诸礼者。 瓦棺之制,近有用之者。 现在省城一带,设灵床者少。 近来仕宦之家,多有不用三淋冠及草屦者,则以大帽摘缨去顶,以麻布或白大布蒙之。 穿白布鞋等等。 第八章P5 光绪初,湖南巡抚卞宝第、布政使庞际元、署布政孙翘泽尝禁止之(指长沙迎城隍赛会),遂有哄焚藩署之案,斩首犯王四疤子、曹桂生以徇,不赛会数年。 厥后赛亦渐衰。 近则官府又悬为厉禁矣。各属闻风,亦多变其旧俗。(任继甫选录) 贺神戏,一曰围鼓戏、傀儡戏、灯戏、影戏、花鼓戏之类(按:此处均指其宣扬神权迷信的部分而言),皆得于祠神时用之。 近则长沙商埠茶园京班日新月异,湘班亦设茶园,以供社会人民之娱乐,而祠神之剧无复旧日之殷矣。(任继甫选录) 第九章: 麻雀(即今之麻将):麻雀牌以竹片及骨为之。十年前湘中尚无此戏,盖近年由宦商及苏、扬倡家传来,而流行日广。省城及湘潭、常德三处商业繁盛,妓馆林立,此风盖尤甚也。“ 长沙、常德、岳州滨临湖湘,交通利便,新博戏之输入先于各属,近年麻雀之风披靡全省,然实起自长、岳,波及他郡。 湘省制买赌具,如布帛菽粟之陈列市肆,罔有顾忌,聚赌者恣以为乐,法令相视若具文,则世风靡靡陷溺溺,溺锢习而不知其所返矣。 第十章 长沙有初一崽,初二郎,初三初四拜地方之谚。 辜天佑《长沙县乡土志·长沙岁时记》冬至节,有冬至大如年之说,俗聚宗祠祀祖,长沙各乡祠堂均举行。 过小年,祭灶,求其上天言好事,下地保平安。农家雇工解约或续雇,均于是日午饭后揭晓。

声明:我们尊重行业规范,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。以上就是“湖南的风俗习惯”全部内容,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,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://www.kanyouwang.com/lvyou/207.html作为出处,有异议可投诉至:706804151@qq.com

  • 关注微信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