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当前位置:主页 > 旅游大全 >

安徽的风俗传统?

  • 发布时间:2024年03月17日
  • 浏览次数:  本文有709个文字,预计浏览时间2分钟。

1.媳妇节

时间:农历正月十七

地点:合肥市

介绍:方言习称妇女为“奶奶们”,故又将这天称作“奶奶们节”。旧时,民间传统习俗,自春节到正月十五日,都为年期。此间,洗涮烧煮等诸家务活都是由媳妇承担的,过了正月十五,便是过了年期,一直忙忙碌碌的媳妇,在这时当歇一歇,松口气,故在媳妇节这天,家庭烧煮一类的炊事,概由男人承担。

2.浴佛节

时间:农历四月初八

地点:祗园寺

介绍:释迦牟尼诞生日,佛教徒在这一天过佛诞节,是佛教最大的节日。释迦诞生时,有龙喷出香雨浴其身。因此,逢佛诞节,九华山寺院僧尼齐集大殿供佛、诵经,并以香汤洁洗释迦佛像,称为浴佛法会。浴佛法会期间,寺院除施素供僧外,还举行超度亡魂(放焰口、烧法船)等活动。

3. 自恣日

时间:农历七月十五

地点:九华山整个景区

介绍:自恣日意为自行检查一年来的修行情况,是佛教又一重大节日,又称盂兰盆节。每逢此节,九华山寺院僧侣及信徒不仅供佛、拜忏、自恣,还会拜“梁皇忏”、拜“地藏忏”,祭祀祖先和超度十方饿鬼。

4. 九华山庙会

时间:农历七月三十(地藏菩萨吉诞日)前后,一般为期一个月

地点:天台峰(天台寺)及各大小寺庙

介绍:为纪念金地藏九华山自1983年开始每年举办包括佛事、旅游、文化娱乐在内的各种盛大活动。其中,山上各大寺庙相继举行“佛像开光”、“方丈升座”、“打地藏七”、“打佛七”、“水陆大法会”等佛事活动;四方信徒、香客云集九华朝山进香、拜塔,朝拜天台,许多山民和手工艺者趁此机会互做买卖,民间艺人也来此献艺;另有金地藏生平事迹展、旅游产品展等。

安徽的风俗传统?

5.九华山地藏法会

时间:农历七月三十(月小为廿九),一般历时七天

地点:化城寺、肉身宝殿

介绍:当日,九华山各寺庙要举行隆重仪式,诵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、守地藏肉身塔,称地藏法会,一般历时七天(七月三十至八月初六)。法会期间,香客们还组织百子会,朝山进香。百子会是善男信女自动组织起来,虔心素食,挑担举旗,敲锣诵经,结伴进出。人数满百组成会、团,称百子会;达到两百人,则称双百子会。但也有二、三十人一组的,称小百子会。此法会是地藏菩萨诞生日,传说新罗僧金乔觉亦于此日成道。

安徽的风俗传统?

6. 阜阳火把节

时间:农历八月十五

地点:阜阳市

介绍:阜阳火把节是阜阳地区过的中秋节,夜晚打火把游乡,为纪念刘福通领导红巾军起义。相传韩山童、刘福通组织农民起义,纷纷举火把响应,首克颍州。时有童谣:“满城都是火,官府四散躲;城里无一人,红巾军席上坐。”其后不久,颍州民间每至中秋节晚上,青少年都要模仿红巾军,用秫秸、葵秸裹以稻草,到野外燃,摇来摇去,待燃尽返。当地习称“撂火把子”,至今不衰。

声明:我们尊重行业规范,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。以上就是“安徽的风俗传统?”全部内容,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,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://www.kanyouwang.com/lvyou/26.html作为出处,有异议可投诉至:706804151@qq.com

  • 关注微信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