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当前位置:看游网 > 旅游大全 >

你真的了解民俗文化吗?

  • 发布时间:2024年03月17日
  • 浏览次数:  本文有525个文字,预计浏览时间2分钟。

这个问题问的好啊!我土生土长东北农村人。沈阳的一个近郊乡村。我想破脑袋,也没想出有啥特别的民俗。也就过传统节日,庆祝热闹一下,主要是吃,吃汤圆,吃粽子,吃月饼。然后呢,没了。感觉我们这,传统的民俗文化丢的太多啦!南方有祠堂,有族谱,有宗族。我们这很少,至于庙会啊,传统歌舞啊,更是没有。(庙会也是近几年市内发展起来的,像我们这样的村子,根本没有)说起来感觉好无聊哦。

你真的了解民俗文化吗?

我是寒风卷落英,欢迎大家关注头条号。

请问在杭州结婚有什么风俗习惯吗?

浙江人的风俗习惯如下: 1、腊月二十三,小年。农村人一般要大扫除,办年货,送灶君菩萨上天。也有些地方在这一天祭祖。过年拉开序幕。 2、大年三十,除夕夜。贴对联,放鞭炮、烟火,吃年夜饭,守岁,祭天地菩萨。有些地方在这一天开始给“压岁钱”了。年夜饭是比较隆重的,家人要团聚,饭菜要丰盛,要有鱼,取“年年有余”之意;除夕饭不能全吃完,要留饭于初一吃,取“吃剩有余”之意。守岁一直到晚上12点,新岁到来,烟花庆祝。 3、正月初一,过大年。首先是“开门炮”。初一凌晨,家家户户争先恐后打“开门炮”,一般认为,越早越好。此起彼伏的爆竹声中送旧迎新和接福,俗谓“接年”。打“开门炮”有讲究,一般是先放小鞭炮一串,称“百子炮”;再放双声大爆竹三发,意谓可解除一年的疾病灾难,并表示接新年。三发鞭炮越是声音宏亮清脆,越是吉祥。一般鞭炮的外皮和里皮均一色通红,燃放后红花满地,喜气洋洋,此时,年味最浓。 4、拜年。初一晨起,先在家内,晚辈给长辈拜年。从初二起,邻里和亲友之间,往来拜节。按旧习,温州人正月初一不走亲戚。拜年时间一般是初二到初十或延至十五。初一不拜年的习俗在浙江部分地区还保留。 5、春节期间的习俗。新年鼓:春节期间,民间娱乐活动较多,如新年鼓和吹打乐。新春天亮,小孩结队成群,沿街敲锣打鼓,叫“新年鼓”。有些村子则集合村民,演奏各种乐曲,有吹打曲,也有清唱,欢乐而热闹。

声明:我们尊重行业规范,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。以上就是“你真的了解民俗文化吗?”全部内容,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,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://www.kanyouwang.com/lvyou/115.html作为出处,有异议可投诉至:706804151@qq.com

  • 关注微信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