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当前位置:看游网 > 旅游大全 >

东南亚的地理位置,范围是怎样的,地理位置有何特点

  • 发布时间:2024年03月17日
  • 浏览次数:  本文有316个文字,预计浏览时间1分钟。

东南亚地处亚洲与大洋洲、太平洋与印度洋的“十字路口”。位于亚洲东南部,包括中南半岛和马来群岛两大部分。东南亚地区共有11个国家:越南、老挝、柬埔寨、泰国、缅甸、马来西亚、新加坡、印度尼西亚、文莱、菲律宾、东帝汶,面积约457万平方千米。其中老挝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。东南亚地理位置非常重要,连接三洲(亚洲、非洲、大洋洲)、两大洋(太平洋和印度洋)。马来半岛与苏门答腊岛之间的马六甲海峡,长约900千米,最窄处仅37千米,是东北亚经东南亚通往欧洲、非洲的海上最短航线和必经通道,历来为兵家和商人必争之地。亚洲的东南部地理位置具有特殊的意义,一方面它是亚洲纬度最低的地区,是亚洲的赤道部分;另一方面它正扼亚澳之间的过渡地带,这在气候和生物界均有明显的反映;本区也是太平洋与印度洋的交汇地带,这种地理位置使东南亚具有湿热气候,并形成繁茂的热带森林,是本区与其他区的根本差异。东南亚在构造地形上可分为两大单元,一是比较稳定的印度-马来地块,二是地壳变动比较活跃的新褶皱山地。具有赤道多雨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两种类型,自然植被以热带雨林和热带季风林为主,可分为两个亚区。

声明:我们尊重行业规范,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。以上就是“东南亚的地理位置,范围是怎样的,地理位置有何特点”全部内容,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,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://www.kanyouwang.com/lvyou/14.html作为出处,有异议可投诉至:706804151@qq.com

  • 关注微信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