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当前位置:看游网 > 旅游大全 >

西双版纳居住着以什么为主的10多个少数民族什么是这个民族的普通建筑

  • 发布时间:2024年03月17日
  • 浏览次数:  本文有494个文字,预计浏览时间2分钟。

我国云南省西南部的西双版纳地区,共有13个少数民族。其中,以傣族为主,处处可见傣族独树一帜的风土人情,例如傣族舞、泼水节,并且家家户户爱吃竹筒饭--这也是傣族所特有的。

侗族的聚居地区,风土人情和民俗习惯

聚居地:侗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少数民族。居住区主要在贵州、湖南和广西的交界处,湖北恩施也有部分侗族。侗族在老挝也有一个分支,叫“康族”。风俗习惯:1. “月也”,是这一村 群众到另一村作客,并以吹芦笙或唱歌、唱戏为乐的社交活动。农闲斗牛,是集体娱乐之一。届时老少咸集,人山人海,欢声四起,锣鼓喧天,铁炮震动山谷。有外寨客人途经本寨,则阻之于寨边,以歌对答,谓之“塞寨门”。“行歌坐月”又称“行歌坐夜”,是青年男女进行社交和谈情说爱的通称。北部侗族地区称为“玩山”,青年男女在劳动之余,三五成群,相约在山坡上对唱情歌。南部侗族地区称“走寨”,或称“走姑娘”,晚上姑娘们结伴在屋里作针线活,客寨男青年携带乐器前来伴奏对唱,互相倾诉爱情,深情时男女互相“换记”(送礼物)定情,约为夫妻。三江县富禄等地侗族群众常于夏历3月3日或2月2日汇集于广坪上,用一特制火包冲一铁环腾空而起,降落时,让大家抢夺,获得者受重奖,叫做“抢花炮”。2. 侗族婚姻为一夫一妻制。姑舅表婚较为流行,姨表兄妹和辈分不同的不能通婚。女子婚后有“坐家”(即“不落夫家”)的习俗。解放前,侗族的社会基本单位是封建家长制的父系小家庭。妇女在社会和家庭中的地位低于男子,妇女禁触铜鼓;男人或长辈在楼下,不准上楼。侗族姑娘在婚后才能享受父母和自己积累的“私房”以及分得少量的“姑娘田”、“姑娘地”。男子继承家业,无继承人的可招赘养子。3.丧葬一般同汉族,行土葬。个别地区还有停葬习俗,人死入殡后将棺材停放在郊外,等本族与死者同年同辈的都死亡以后,才一同择日安葬。

声明:我们尊重行业规范,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。以上就是“西双版纳居住着以什么为主的10多个少数民族什么是这个民族的普通建筑”全部内容,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,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://www.kanyouwang.com/lvyou/107.html作为出处,有异议可投诉至:706804151@qq.com

  • 关注微信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