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当前位置:看游网 > 旅游大全 >

我国少数民族满族的婚俗包括些什么习惯?

  • 发布时间:2024年03月17日
  • 浏览次数:  本文有569个文字,预计浏览时间2分钟。

  

满族婚礼既带有本民族的特点,又融合了 不少汉民族的礼节,一般地讲要经过以下程序:

订婚:满族青年男女订婚有两种形式。一 是男女青年的家长是熟人或朋友,相互了解, 有意做亲,便托媒人给子女许订终身。有的是 男方向女方求婚,有的是女方向男方求婚。  另 一种是男女双方互不认识,托媒人为子女订婚, 并由媒人转交双方的“门户贴”,开具双方的旗 佐、履历、姓氏、三代。此外,还要互相检验 生辰八字。

我国少数民族满族的婚俗包括些什么习惯?

放定:即递财礼,分放大定和放小定两种。 放小定是未来的媳妇拜见姑母兄嫂等男方家至亲时,得到财物。  放大定叫做“过大礼”,俗称 “下大菜”,就是选择吉日,男方将聘礼送到女 方家。结婚前一日,送亲的要喝“迎风酒”。新 娘则离家到男方借好的寓所住宿,俗称“打下 发”。次日清晨,女方家用彩车送亲,由其兄护 送。彩车到新郎家时,洞房门前的地上放有一 火盆,让喜轿车抬着新娘从火盆上经过,俗称 “过火避邪”。  为赶走或杀死随轿而来的鬼怪, 新郎要向轿门虚射三箭;也有实射的,但一般 都是朝轿底射,以免伤着新娘。接着,新娘被 人扶出轿来到天地前,同新郎一同向北三叩首, 俗称“拜北斗”。拜完北斗后举行“撇盏”仪 式。即新郎和头戴红盖头的新娘,面朝南跪在 院中神桌前,桌上供猪肘一方、酒三盅、尖刀 一把,萨满单腿跪在桌前,一面用满语念经, 一面用尖刀把肉割成片拋向空中,同时端酒盅 齐把酒泼到地上。  主要目的是乞求上苍保佑新 婚夫妇,使他们子孙满堂,白头偕老。

我国少数民族满族的婚俗包括些什么习惯?

行完这些仪式后,新娘由全科人(即父母 子女倶全的人)搀进洞房。新娘过门槛时,在 门槛上放有一副马鞍,新娘必须从上面跨过去。 新房的床铺必须由全科人铺设,洞房铺好后要 在房内奏乐,称“响房”。  新娘入洞房时,一 小女孩手拿两面铜镜,对新娘照一下,然后把 铜镜各挂在新娘的前胸后背。接着,另一小女 孩递过两只锡壶,里面盛有米、钱等,新娘或 抱在怀里,或夹在腋窝,俗称“抱宝瓶”,又 叫“抱保媒壶”。当新娘在床上坐稳后,新郎用 秤杆把罩在新娘头上的红布揭去,叫做“揭盖 头”。  接下来便是夫妻喝交杯酒,吃合喜面、长 寿面或子孙恃脖等。

声明:我们尊重行业规范,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。以上就是“我国少数民族满族的婚俗包括些什么习惯?”全部内容,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,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://www.kanyouwang.com/lvyou/155.html作为出处,有异议可投诉至:706804151@qq.com

  • 关注微信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