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当前位置:主页 > 旅游大全 >

杭州有哪些的民风民俗??请帮我介绍一下

  • 发布时间:2024年03月17日
  • 浏览次数:  本文有716个文字,预计浏览时间2分钟。

1、热热闹闹办喜事一、说媒杭州民间婚礼,基本上沿袭南宋婚礼的习俗遗风。旧时男女婚配封建色彩极浓,中等以上人家都要请媒婆说合,叫做“穿婚”。男、女方问卜得吉“定帖”后,男家择日备礼邀女家,两亲相见,谓之“相亲”。2、吴山庙会吴山庙会是杭州规模最大、历史最久的庙会之一。为纪念春秋战国时吴国大夫伍子胥,建造第一座伍公庙以来,两千多年间寺庙庵观,日益增多,几乎遍及吴山境内的紫阳、云居、七宝、峨嵋等十多个大小山头和山麓,故有“吴山七十二庙”之说。3、 西湖桂花节桂花是杭州市的市花。目前,杭州与咸宁、苏州、桂林、合肥已成为我国五大桂花产区。杭州人在每年的金秋赏桂时节都要举办西湖桂花节。"满陇桂雨"是桂花节的主要场景。这里沿途栽种着7000多株桂花,郁郁葱葱。桂花节期间,这里200余项五颜六色的遮阳棚整整齐齐排列在道路两侧,游人在棚内树旁赏桂品茶,打牌下...4、越剧越剧是杭州的主要地方戏曲,七十年前流行在嵊县一带,现已成为全国的重要剧种之一。越剧擅长抒情,曲调优美,表演细腻。1949年前后,杭州有联友、蜜蜂等十多个越剧团。解放后,越剧试创男女合演,效果很好,常演出的剧目有《梁山伯与祝英台》、《盘夫》、《西厢记》、《胭脂》、《碧玉馨》、《龙凤锁》等。...5、三潭映月的由来三潭映月的由来很早以前,一条千年黑鱼精逃出龙宫,闯到钱塘江里,兴妖作怪。从此以后,钱塘江两岸常常闹水灾,堤岸被冲倒,稻田被淹没,害得老百姓叫苦连天。一天,黑鱼精变成一个黑大汉,到杭州城隍庙来玩耍。他走到望江桥边,忽然闻到一股香气,回头一看,桥边有个点心摊,一个老太婆身穿白衣白裙,在卖馄饨面,热气...6、民间艺术民间艺术富阳、新登民间艺术门类很多。据1983年调查,民间舞蹈有龙灯、狮子、竹子、跳仙鹤、大头和尚等17个类别41种;民间音乐有“古亭锣鼓”、“十番锣鼓”等;其他有剪纸、泥塑等。其中“跳竹马”、“跳净童”、“跳仙鹤”等,整理成文字,被《中国民族民间舞蹈》(浙江卷)收录。1986年2月23日,富阳县...7、多彩的民俗文化--龙门多彩的民俗文化--龙门龙门古镇为中国百个民俗文化村之一,是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。村内除了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和名胜古迹外,还保留着特色鲜明的传统民俗文化。闹元宵每年元宵节从农历正月十三开始上灯,到正月十八落灯,历时五天。在古镇的祠堂和厅堂及古街上都挂上具有传统特色的各种花灯。每座厅堂的上方正中还挂着各...8、岁时习俗岁时习俗春节农历正月朔,俗称“年初一”,今为“春节”。一年之始,旧时有“履端”之说,最为重视。凌晨男子开门放火炮后,制素“斋供”,至厅事酬神。点燃香烛,鸣放鞭炮,称为“拜天地”。邻里相见,互道“新年恭禧”。

声明:我们尊重行业规范,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。以上就是“杭州有哪些的民风民俗??请帮我介绍一下”全部内容,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,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://www.kanyouwang.com/lvyou/228.html作为出处,有异议可投诉至:706804151@qq.com

  • 关注微信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