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当前位置:看游网 > 旅游大全 >

满族有哪些饮食风俗?

  • 发布时间:2024年03月17日
  • 浏览次数:  本文有378个文字,预计浏览时间1分钟。

满族的风俗习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,并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。

满族是女真的后裔,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形成了本民族极富特色的饮食习俗。满族多喜欢吃粘食。食肉多喜欢吃猪肉。最有民族特色的是萨其马和酸汤子。菜肴类主要有:白肉血肠、酸菜和火锅。

满族有其特殊的服饰和发式。满族男子服装主要有袍、褂、袄、衫、裤等形制,如箭袖袍子、马褂等。满族妇女的服饰也很有特点,一般喜欢穿可掩足的长袍,后来的旗袍就是由这种长袍演变而来的。

满族男子的发式习俗是剃发垂辫,冠帽之制有礼帽和冠帽之别。满族妇女的发式多用钿子为饰,多梳“杈子头”,俗谓“两把头”,到清末,这种发髻越梳越高,使之成为“牌楼式”,头上缀以花朵,俗谓“大拉翅”。

满族在原始的蒙昧时代,其婚俗是群婚制。进入文明时代,其婚俗便从群婚制和对偶婚制发展到了一夫一妻制。虽然一夫一妻制已经成为主要形式,但仍有杂婚和一夫多妻的遗存。

满族的丧葬习俗,是随着历史的推移而所变异的。早期的丧葬类型不仅有林中葬,还有火葬和水葬。入主中原以后,丧葬一转而流行土葬。

满族的民间信仰是萨满教。萨满教是原始的多神教,崇拜自然万物,把天神视为至尊,同时祭星、祭山神、祭貂神等。在满族中流传的“天女生天童”的传说就带有图腾的意味,在祭祀中要祭长白山仙女和五色灵鸟。满族人信奉“祀神为先,敬祖为大”,所以祭祀祖先神的仪式极为隆重。

声明:我们尊重行业规范,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。以上就是“满族有哪些饮食风俗?”全部内容,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,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://www.kanyouwang.com/lvyou/257.html作为出处,有异议可投诉至:706804151@qq.com

  • 关注微信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