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当前位置:看游网 > 旅游大全 >

过年的风俗谚语有哪些?

  • 发布时间:2024年03月17日
  • 浏览次数:  本文有697个文字,预计浏览时间2分钟。

1、有钱没钱,团聚过年2、大寒小寒,杀猪过年3、走亲走亲,越走越亲,不走不亲4、傻子过年看人家5、打一千,骂一万,三十晚上吃顿饭6、大嫂,大嫂你别搀,过了腊八就是年7、好受不如躺着,好吃莫过饺子8、初一饺子初二面, 初三合子往家转, 初四烙饼炒鸡蛋。 初五、初六捏面团, 初七、初八炸年糕, 初九、初十白米饭, 十一、十二八宝粥, 十三、十四窜汤丸, 正月十五元霄圆9、不看僧面看佛面10、冬吃萝卜(方言读bai)夏吃姜,赛过医生开药方11、清明过三日,带鱼孬收拾12、清明过十日,带鱼死直直扩展资料来源:民风民俗是特定社会文化区域内历代人们共同遵守的行为模式。中国的民风民俗有:春节、闹元宵、除夕、二月二龙抬头、中秋节等等

过年的风俗谚语有哪些?

民间风俗习惯的俗语

二十三祭灶:干草拌香料,喂了小马咯咯叫,老灶爷上天,好话多说,孬话少说,抛洒米面说不着;干草拌香料,喂了小马咯咯叫,老灶爷上天,二十三日去,初一五更回。老灶爷别紧张,蒸的馍又白又胖。年三十,五更里火炮连天,东方红又是一年。刺猬爬山,越怕越宣。

谁知道风俗习惯的俗语?

饮食: 大米为主食,兼食面粉。逢年过节,夹吃面条、汤园、糯米粑、饺子等。菜肴口味重,喜酸好辣,常以辣椒为佐料,冬季家家腌菜、腌肉、晒干菜、做豆腐乳。喜用火炉砂罐吃炖菜,俗称“吃炉子锅”。居民习惯喝绿茶。 居住: 民间建筑以砖木结构为主。建筑十分考究宅基方位。旧时,凡建房均先请地理先生架罗盘定门向,若为地形所限,门向不吉,则将大门一侧内移直至对上“吉”向。这种风俗,在乡村中仍有时兴,多注重坐北朝南。建房架梁,民间视为大事,须择吉日良辰,亲友要送礼祝贺,屋主要大宴宾客。 礼仪: 民间注重礼尚来往,据县志所载,凡“冠、婚、丧、祭”都要送礼,名目繁杂。现在送礼除物品外,常另加红包。另外,民间结婚、丧葬(俗称“红白喜事)的礼仪与习俗仍然繁琐。 贺婚礼: 亲友对男家送贺联、烟、酒、钱以及糕点等;对女家送衣物、被面、枕头及梳妆用品等,称为“劝嫁”。 丧葬礼: 亲友馈送香箔、食物、挽联等,儿女姻亲还要送豆米等。现送烟、酒、被面、花圈者居多。 祝寿礼: 老人过大生日(一般为六十岁),亲友一般送寿联、寿桃、寿面、滋补品及衣物、生日蛋糕等。 月子礼: 生孩子没有满月前,亲友馈赠老母鸡、鸡蛋、面条、糯米、干豆角、孩子衣物等,称“月子礼”。产妇上半月吃婆家亲属的食品,下半月吃娘家亲属送的食品。今送月子礼仍盛行,但产妇分吃食品已废。 建房入宅礼: 建亲房,亲友赠红绸、烟、酒等之类贺喜。住时新房时,贺联文“乔迁之喜”。亲友分发米相赠,以示“祝发”。

声明:我们尊重行业规范,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。以上就是“过年的风俗谚语有哪些?”全部内容,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,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://www.kanyouwang.com/lvyou/278.html作为出处,有异议可投诉至:706804151@qq.com

  • 关注微信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