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当前位置:看游网 > 旅游大全 >

傣族因何而得名?

  • 发布时间:2024年03月17日
  • 浏览次数:  本文有618个文字,预计浏览时间2分钟。

   傣族历史悠久,在近年发现的傣文史籍中,记述着远古时期傣族先民购有关史迹。公元前一世纪,汉文史籍已有关于傣族的明确记载。汉代称为“滇越”、“掸”,唐代称为“金齿”、“银齿”、“黑齿”、“自衣”,宋代沿称“金齿”、“白衣”,元、明写作“白夷”或“焚夷”,清代以来则多称为“摆夷”。  但上述都是他称,至于傣族自称,则一直作“傣”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,废除了民族压迫制度,按照傣族人民的意愿,正式定名为“傣族”。 傣族和同一语族的壮族、侗族、水族、布依族、黎族等有着密切的历史关系,同源于古代的“百越”(“百粤”)。

傣族因何而得名?

  据《史记》、《汉书》等史籍记载,在先秦以前“百越”族群分布于自长江东南沿海即今浙江、福建、两广以西,直至今云南、东南亚北部的广阔地带。  他们以“文身断鬃”为共同习俗,而又相互杂处,“各有种姓”。“掸”是“越人”的西部一支,又称“滇越”,当在今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及其西南地区。建国以来,据考古工作者在云南省滇池、景洪、勐腊、孟连等地和其他省、区发掘出的新石器时代的文化堆积,以及近年来在泰国班清、北碧、黎府等地出士的大量石器、青铜器等历史文物证明,远古傣语各族的先民就生息在川南、黔西南、桂、滇东以西至伊洛瓦底江上游,沿至印度曼尼坡广阔的弧形地带,即我国云南、广西大部,四川、贵州一部和老挝、泰国北部、缅甸、印度阿萨姆广大区域,后渐向西南迁徒。  他们是最早栽培稻谷和使用犁耕的民族。

傣族因何而得名?

傣族与同一语族的壮族、侗族、水族、布依族、黎族同源于古代的“百越”,以“文身断发”为共同习俗,而又相互杂处,“傣族自称“傣”,不同地方自称为“傣端”、“傣尤”、“傣尤倮”等。“傣端”(即白傣或水傣),主要聚居在金平县者

西双版纳的傣族信仰小乘佛教,男孩子到了七八岁时,都要入佛寺当几年和尚,三五年便可还俗,这是上乘佛教的一种规矩,历代都要遵守。俗后的和尚,可谈情说爱,壮乡欢歌“三月三” 提到“三月三”,云南人最先想到的是大理白族的节日

傣族(Dai)是中国少数民族之一,居于老挝的傣族Thai Lue为同一分支,与泰民族(Thai,泰国主体民族)有历史和文化渊源,语言、文化和习俗也与泰国和老挝主体民族接近。傣族人口115万餘人,主要集聚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耿马、孟连、新平、元江等县,小部分居住在景谷、景东、金平、双江等县。

声明:我们尊重行业规范,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。以上就是“傣族因何而得名?”全部内容,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,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://www.kanyouwang.com/lvyou/327.html作为出处,有异议可投诉至:706804151@qq.com

  • 关注微信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