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当前位置:看游网 > 旅游大全 >

关于杭州建德的风俗,越多越好

  • 发布时间:2024年03月17日
  • 浏览次数:  本文有706个文字,预计浏览时间2分钟。

建德人家有新娶媳妇的,于元宵节设酒祭床。 更楼街道直坞村的灯笼灯——始于清光绪年间。“文革”期间曾一度停止,改革开放后又恢复起来,每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迎灯笼灯,成为当地的一种民俗。它代表着吉祥喜庆、代表着平安和顺。这是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积极向往和期盼憧憬。 航头双狮——“航头双狮”据传源于清朝,距今有一百多年的历史。航头人为了闹新春、祈求吉祥太平,每年从正月初二起举行舞狮活动,直至元宵结束。村民喜逢婚嫁讨亲时均要请舞狮队上门表演,以示庆贺。 清洁灯——“清洁灯”流传于建德莲花镇齐平一带。信奉佛教的乡民于每年元宵节前后,均要制作和擎舞清洁灯,祈求神灵护佑,以保来年风调雨顺,人人健康,岁岁平安。 “清洁灯”初为寺庙举行佛事、举办庙会,以及在寺庙之间礼尚往来仪式中所用,后走入民间普通人家,渐渐演变成元宵节的民俗活动。1949年后曾停止活动,本世纪初开始恢复,作为春节期间吉祥祈福的民间习俗而流行。 建德出生寿庆礼俗 建德出生礼俗主要有催生、出生、报喜、三朝、赐名、满月、百日、周岁等,农村还有"认亲爹"、"认樟树娘"之俗。寿庆礼俗一般从五十岁始,十年一庆。主要有发帖、寿堂、寿礼、拜寿、寿宴等习俗。各档礼俗皆有一套繁缛的操作规定。建国后,出生寿庆礼俗大多改良从简,主要体现尊长爱幼、阖家欢乐的气氛,婴儿出生,长辈送衣服、玩具之类;长者寿期,阖家团聚,以示敬意。农村也有吃长寿面之俗。建德丧葬旧俗 建德称老死为"正寝"或"过辈"。丧葬多棺葬,丧礼以死者经济地位定繁简。一般经过送终、落地、报丧、带孝、落材、封材、守灵、做道场、点主、出殡、安葬、谢孝等礼俗。各节礼俗自有一套严格的"操作"程序和具体规定。寿昌地区的丧葬习俗稍有差异,寿昌祭奠礼仪是原寿昌县所辖地区的一种人生礼仪(葬礼)这种葬礼主要以做道场为主,能教导活着的人孝敬祖先,尊重生命,寄托哀思,告慰逝者,反扑归真,回归大自然。增进民族团结,家和业兴、促进社会安定。九姓渔户丧葬礼俗较岸上百姓简易。建国后,丧葬习俗逐渐改良,提倡并推行火葬。 农历七月半喜做千层糕 农历七月半,在建德的一些农村有做千层糕的习俗,预示着农户吃了千层糕,一年更比一年高的心愿。做千层糕的过程:先把一大捆稻草烧成灰,再把竹叶和黄金柴根放入锅里煮,把煮开的黄色的水浇在稻草灰上,让水沥到锅子里,原来黄色的水变成棕色了。外婆把锅里棕色的水舀到桶里,等水凉了,就把米浸下去。过了两三个小时,米浸胀了,外婆把米磨成浆。架起蒸笼,蒸笼内垫上一层纱布,然后浇上一层米浆,等这一层熟了,再浇上一层浆……就这样浇了十几层,千层糕终于做成。

声明:我们尊重行业规范,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。以上就是“关于杭州建德的风俗,越多越好”全部内容,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,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://www.kanyouwang.com/lvyou/374.html作为出处,有异议可投诉至:706804151@qq.com

  • 关注微信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