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当前位置:看游网 > 旅游大全 >

哪位有描写民风民俗的诗句啊?

  • 发布时间:2024年03月17日
  • 浏览次数:  本文有625个文字,预计浏览时间2分钟。

爆竹声中一岁除, 春风送暖入屠苏, 千门万户曈曈日, 总把新桃换旧符 ----王安石 <<元日>>

寓意风俗句子?

春节贴春联,象征团结、兴旺;

中秋节吃月饼,象征团团圆圆 ;

泼水节姑娘手中用花布精心制作的花包,象征着爱情的信物;

在泼水节中谁被泼的水越多,象征着该年谁最幸福,也象征了傣族人民希望彼此平安幸福的寓意;

清明扫墓不吃饱食物也别饿着肚子,衣着整齐,以象征对先人的礼貌和尊重;

除夕时守岁,点着篝火、火堆,象征着人丁兴旺和五谷丰收;

过年祭祖象征着祈求得到祖宗的庇护,一年里顺顺利利、吉祥如意

您的家乡有哪些民俗、文化、谚语?

我的家乡是美丽的彩云之南,关于它的民俗文化谚语简直多的不要不要的。比如各位最熟悉的云南十八怪:

四个竹鼠一麻袋,蚕豆花生数着卖;

袖珍小马多能耐,背着娃娃再恋爱;

四季衣服同穿戴,常年能出好瓜菜;

摘下草帽当锅盖,三个蚊子一盘菜;  

石头长在云天外,这边下雨那边晒;   

鸡蛋用草串着卖,火车没有汽车快;   

小和尚可谈恋爱,有话不说歌舞代;   

蚂蚱当作下酒菜,竹筒当作水烟袋;   

鲜花四季开不败,脚趾常年露在外。

这十八怪是我们云南特色文化的典型象征。比如四季鲜花开不败,这是我们的气候四季如春。火车没有汽车快,这是我们的交通。三只蚊子一盘菜,这不是说我们吃蚊子,而是说我们有的地方,像热带雨林,蚊子的个头特别大。

我们云南是少数民族大省,可能56个民族我们都有,所以,民族文化是我们的一个最大特色。像我的家乡彝族哈尼族自治州,七八月时要过火把节,要跳阿细跳月,要采花山,要斗牛,可有意思呢!

我们的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说是世界最多的,像我的家乡,有“爱佐与爱莎”传说,有阿细跳月,有大三弦,而且我们这些非遗都不只是摆在博物馆里参观,更多的,就是融合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。

像大三弦舞蹈就成了普通民众的广场舞,吃完饭,大家都会聚集起来跳一曲。

我们云南的谚语也非常多,根据各地方言的不同,说法也不一样,比如:

我们经常说一个东西不好,是假货,就会叫它:歪货或者崴货。

小火车出南站——开远(一个城市)

房头上骑摩托——颠着玩

老奶打哈欠——一望无牙(涯)

是不是好有意思呢。

最后,给大家猜一个我们云南的本地谚语,看大家能不能猜中:

老倌扑蝴蝶——打三个字!

我们云南超级美,超有趣,我爱云南,大美云南!

声明:我们尊重行业规范,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。以上就是“哪位有描写民风民俗的诗句啊?”全部内容,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,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://www.kanyouwang.com/lvyou/269.html作为出处,有异议可投诉至:706804151@qq.com

  • 关注微信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