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当前位置:看游网 > 旅游大全 >

江浙地区民风民俗?

  • 发布时间:2024年03月17日
  • 浏览次数:  本文有314个文字,预计浏览时间1分钟。

一、开门炮

大年初一,每家每户第一件事就是打“开门炮”,噼里啪啦的爆竹声象征着送旧迎新和接福,俗谓“接年”。打过开门炮,大家都穿上新衣。

二、送元宝

在温州,人们喜欢用红糖和糯米、籼米做成大小元宝,家里面贮藏物件之处都要放上一个小元宝。大年初一那天,把红糖元宝用红绳缚在万年青的树枝上,挨家挨户送吉利话,一人打板一人应好,叫做“送元宝”。

绍兴新年则以“茶碗茶”待客,茶中加上橄榄和金桔,同时用茶叶蛋待客,称为“捧元宝”。

三、划龙舟

江浙地区划龙舟,兼有纪念当地出生的近代女民主革命家秋瑾的意义。夜龙船上,张灯结彩,来往穿梭,水上水下,情景动人。

四、舞太平灯

大年初一,村民们在锣鼓声中舞起“太平灯”。原汁原味的祈福舞蹈“太平灯”至今已有700年的历史,是当地特有的民俗活动,精彩的跳灯传承着指南村村民质朴火热的民风习俗,以祈求新年国泰民安、风调雨顺、五谷丰登、万象更新。

五、舞龙

舞龙,又称玩龙灯,是江浙地区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,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吉祥。舞龙源自古人对龙的崇拜,每逢喜庆节日,人们都会舞龙,从春节开始舞龙,然后二月“龙抬头”、端午节也舞龙。

声明:我们尊重行业规范,有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来源和作者。以上就是“江浙地区民风民俗?”全部内容,如有问题需自行判断,引用或转发时注明http://www.kanyouwang.com/lvyou/285.html作为出处,有异议可投诉至:706804151@qq.com

  • 关注微信

相关文章